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[高雄] Yaya餐廳


「健康食材,溫馨滿胃」的Yaya餐廳


Yaya餐廳位於高雄市四維二路上,店址的前身是普賢村生機飲食店。今年一月初走路經過幾次,當時他們正在改建裝潢,我就很好奇這間「內裝看起來白白、明亮」的店面會改成什麼店?



幾星期後謎底揭曉,是餐廳。裝潢很簡潔,真的是走「乾淨、白色、明亮」的風格。對於新餐廳我一向抱持著觀望的態度,沒人推薦的話我不會隨便踏入,尤其是名字叫Yaya也讓人很難猜出它賣什麼菜啊!不過這間新餐廳詭異的地方在於,我經過幾次都發現裡面客人很多,多到像是辦同樂會一樣歡樂,以新餐廳來說,這實在很不尋常。(後來才知道那是試賣期,多數客人應該都是老闆的朋友...吧)。


經過了幾次,我實在按耐不住好奇心,駐足停下來看看餐廳門口的menu。服務生馬上很殷勤地跑出來向我介紹菜單,餐廳標榜的是在地、有機食材、健康烹調,但又有三杯雞、五花肉之類很台(高油高熱量)的菜,這樣的組合讓我很心動。於是,幾天後就拉著媽媽一起來嘗鮮了。

我走進餐廳時,服務生似乎很訝異會有生面孔,問說:「咦,我們沒什麼打廣告,怎麼會有興趣來呢?」啊我就是愛吃又好奇嘛...



桌上的餐墊仔細列出餐廳的食材來源,我蠻喜歡這樣的概念,知道不是來路不明的食材,也感覺跟農夫、漁夫、肉販有比較直接的連結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坐下就送上一壺餐廳招待的餐前飲:熱牛蒡甘蔗茶。服務生說是直接用大根牛蒡去煮的,再用甘蔗平衡牛蒡的苦味,是很溫潤甘甜的茶。我媽一喝到這壺茶馬上替餐廳加100分,因為她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,所以在很多餐廳她只能喝白開水。而這茶無咖啡因、是熱的、用料又養生,正對她的胃口。她馬上說要推薦朋友來吃!(我說媽~等你吃過主菜再決定要不要推薦吧)。


餐廳的菜單,有三杯雞、咖哩雞、蒜泥白肉、蒸時魚等,素食者可以點「黃金香菇蔬食盤」。如果提早訂位的話,廚師可以幫你設計別的素食菜單。菜單上列的是套餐價錢,有前菜、湯品、主菜+主食(麻油麵線、糙米飯、白米飯),飯後甜點與回甘水(熱米漿)。因為我跟媽媽都屬於少量多餐型,為了避免吃太飽,我們幾乎都是單點主菜+主食,一人介於200-250之間。




這是我點的三杯雞與糙米飯。照片上方那玻璃容器裝的是店家招待(我這誤打誤撞進來新客人)的小水果,剝皮冰鎮的番茄,應該有用梅子漬過,完全是我的菜!!

三杯雞看起來沒什麼醬汁,但可別誤會他沒有味道。肉很嫩、而且三杯的味道都有入味,非常好吃下飯!其實還有杏鮑菇混在雞肉裡,口感味道都跟雞肉類似,讓人在享受肉食之餘不致於吃過量。旁邊的青菜都是川燙的,有蔬菜的清甜原味、但也有沾一些別的醬汁。最邊邊有些健康的堅果,也是有自然的鹹味與香味。整盤有三種不同的滋味,但彼此搭配的很好,吃完不覺得膩。
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
媽媽點的蒸魚:配菜是一樣的,魚的醬汁鹹度剛剛好,也很新鮮,媽媽很喜歡。



飯後餐廳有招待一些有機當季水果(棗子與芭樂)。


初次拜訪之後,我們對餐廳的印象很好。在三星期內去吃了六次!!

其中有一星期我吃素,所以吃了兩次「黃金香菇蔬食盤」:新鮮的香菇、填入地瓜泥,外面炸的有點像鹹酥雞那樣脆脆的,灑上一些椒鹽,雖然是素食但不會覺得平淡乏味。



脆脆的,卡茲卡茲~


吃了兩次黃金蔬食盤之後,我在訂位時請廚師下次幫我做不一樣的素食主菜。然後他設計了一道「糖醋陶立克菇」:菇裹上粉炸、灑上點白芝麻粒,糖醋的味道跟糖醋排骨一樣,雖然是素的但也讓我吃的口水直流,還建議廚師可以把這道放上菜單。(可惜那次忘記帶相機,沒相片)。

其他點過的菜

紅麴老酒小封肉:這道跟我的期待有點落差(以為會是肥茲茲的醬油東坡肉),可惜紅麴與鹹味少了點,而酒味(紹興?)頗重。不過肉很嫩,即使是淡淡的味道也蠻下飯的。





南洋綠咖哩辣山雞:不要以為那咖哩看起來只有一點點,其實醬汁很夠淋飯。雞肉一樣非常鮮嫩、咖哩味十足,帶點辣但你還是能優雅的品嚐這道菜。我很喜歡~



豬柳酥:看別人點的時候就很好奇這盤像是鹽酥雞攤子在賣的是什麼菜。點了一次,哇,超級下飯。酥酥脆脆、不油不膩,肉也很紮實。有夠台~


然後是媽媽的魚。她每次都點魚,所以餐廳也會盡量讓她的魚有點變化,從黃魚吃到鱸魚吃到我不知道名字的小魚...







再從蒸魚變成煎魚。媽媽覺得廚師很厲害,能煎的不油不焦。


主食如果不想選糙米飯或白飯,可以選麻油麵線:我點過一次,麵線很Q,麻油味淡淡的很香。如果覺得醬汁不夠多可以再加。不過因為我習慣吃主菜就是要配飯,所以大部分時候都點糙米飯。



最後,如果點套餐會有這杯「回甘水」(熱米漿)。套餐對我來說份量實在太多了,所以吃到最後得一邊看餐廳的書、一邊慢慢啜飲。



下圖是下午茶菜單上的香蕉戚風蛋糕:這是很「刷嘴」的蛋糕,意思是第一口覺得味道淡淡的,但你會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,越吃越能發現整口腔都有蛋糕的甜味。跟坊間那種入口就很甜、但越吃越膩的蛋糕、最後吃不完的蛋糕比起來,我更喜歡這種倒吃甘蔗的蛋糕。而且別看蛋糕看起來水份不多,入口鬆軟、一點也不乾。把旁邊的新鮮薄荷葉撕碎,配著蛋糕吃,一清涼一溫厚,很好的搭配。連平常不吃甜點的我娘,也忍不住跟我搶了幾口去吃...

(服務生說他們的蛋糕不加泡打粉,都是用蛋白讓蛋糕澎起來,是比較健康的烘培方式。但我其實吃不出差別啦 :p )



食物的照片就是這些。總結一下推薦這間餐廳的原因:

1. 有機、當令食材、生產來源清楚:
就像之前說的,餐廳與小農直接合作,食客感覺跟生產者有了連結,支持在地農漁業,也覺得可以信任來源,吃的時候更親切、更珍惜。

2. 食材新鮮,用料實在,烹調健康、用心、好吃:
這當然是我喜歡這間餐廳的主因。烹調方式健康,有調味但也保留了食材的原味原色。即使是吃三杯雞也不用覺得罪惡(本人在減肥中...),因為肉的份量剛好、也一定會搭配蔬菜。而且仔細品嚐會發現,每樣蔬菜都有細緻的調味,讓你不覺得味道平淡(套餐的前菜特別讓我驚艷!)。跟其他同等價位的簡餐店不同之處在於,你可以感覺到廚師是非常用心在琢磨每一道菜的調味、烹調方式。

另外,為了達到「零廚餘」的目標,餐廳連辣椒等香料都會用烤箱稍微處理、去除辛辣的味道,讓客人也能入口這些辛香料。所以我每次都很記得把盤上的食物全部吃完,達到不浪費的原則。

最後,從每道菜的擺盤,可以看出餐廳很在乎餐點的美感。說真的,我完全沒有期待這種價位餐廳會有這麼講究的擺盤:從器皿、餐點的整體配色、層層疊起來的蔬菜、到切的細碎的辛香料,都從視覺開始挑逗、引誘你的食慾啊~

(最後的隱藏版理由:有次看到老闆拿著Le Creuset鍋走進廚房,我想會用這鍋料理的人,肯定對吃這件事很有熱情!)

3. 餐廳氣氛:
綠色、原木色、白色,開放的視覺空間,營造出輕鬆的用餐氣氛。餐廳的書櫃擺了許多跟料理相關的書、也有一些台灣在地關懷的書。從這些藏書就能看出老闆推崇什麼樣的生活理念,而我跟媽媽每次也都在那看書看的很開心。




餐廳裡也陳列一些有機農產品,門口還有小農產地直送的地瓜跟南瓜販售。




上圖是餐廳自製的鳳梨乾。有次服務生請我試吃一片,才從烤箱拿出來還熱熱的,但一咬下竟然還能吃到甜甜的鳳梨汁,很令人難忘的鳳梨乾!不過一包不便宜,要價150。而且要預訂才買的到... 

下圖是店裡自製的有機花生餅乾,服務生拿給我試試口味。



廚房:餐廳除了午餐、晚餐,也有下午茶與甜點。但我還沒試過就是。



裡面是廚房。廚師從小窗戶上菜,很可愛。




在高雄的朋友,如果喜歡健康飲食,下次可以考慮來Yaya餐廳坐坐。不過因為餐廳桌數少,建議事先電話訂位。大家一起來支持在地農業、健康烹調。

Yaya餐廳:
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100-6號
07-723-6680
臉書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013yaya




[五月六號更新]:
四月中旬yaya餐廳進行了內部裝潢的更新,現在的菜單、點菜方式與上菜呈現都與文中所述有些不同。

以前:單點就像照片中的有肉、有蔬菜、有飯(麵)。
現在:單點是一盤肉而已,沒有蔬菜也沒有飯(麵)。當然可以加點飯(麵),只是蔬菜不能加點。

新的點菜方式算是強制客人點套餐,適合胃口較好的客人。因為我跟媽媽如果各點一份套餐會吃不完,我們有試過一人單點、一人套餐,只是這樣兩個人的蔬菜量就不夠了。所以點菜方式更改之後,我們就比較少光顧這間餐廳。蠻可惜的!餐廳如果維持原來那樣可單點、可套餐這樣比較彈性的點餐方式,才能照顧到食量較小、或是有預算考量的客人。

[七月更新]:
客人的聲音餐廳都有聽到 ^^" 現在的單點改回有主菜、配菜與飯(麵),所以大小食量的朋友都可以吃的營養均衡又不過飽囉。而且主廚持續開發新菜單,例如:豬肉炒菜、每週都有變化的「一週鮮」,素食的口味也多了。所以我們又變成常客了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